水熊虫

「復讐と謀略の殺戮劇」——横山光輝《闇の土鬼》

如果说主角是大铁人中直系の怒鬼的原型能不能吸引一些机战粉去看(就想想……)

怀古作品主页:

不会写安利文也不太觉得会有人吃安利,但还是忍不住刚看完的兴奋心情写一下这篇尽量不带剧透的介绍+感想,哪怕只有一个人看到这篇文章后对这部作品产生兴趣然后去看了,那我也很荣幸了。


(《闇の土鬼》完全版上卷 封面)


《闇の土鬼》被称为横山光辉老师的“影之名作”,讲述的是在江户时代,一位名为土鬼的少年为了替养父报仇、与暗杀集团“血风党”斗智斗勇、立誓打倒“血风党”首领无明斋而展开复仇之旅的故事。……故事核心就是这么简单直接,(完全版/文库版)总共也只有三卷,我再多说就要剧透了,那就没意思了。本作中还有德川忠长、宫本武藏、柳生十兵卫等历史上实际存在过的人物登场,各自对剧情的推动也很有意思。

作为主人公的土鬼,原本是贫苦农家之子,因家中无力抚养一出生便被亲生父母抛弃,然而还只是婴儿的他被生父活埋了两次仍然顽强地活了下来,被路过的虚无僧打扮的武人大谷主水看中了这万中出一的生命力收为养子并传授武艺。土鬼之名也是因此而来,意为“从土中而生的鬼之子”。兼顾人情味与无情面的土鬼这一角色,也是塑造得很有魅力。(说实话第一话这部分还是看得我怪难受的,小土鬼真的很可怜……虽然他夸张的生命力是虚构的,但是在当时的年代,穷人家庭的杀婴行为却是真实又普遍存在的……诶…………)

由于各种机缘巧合看起了这部作品,也是我接触的横山光辉老师的漫画里第一部看完的(请不要因为我这种说法而误会老师的其他作品是让人看不下去的漫画,只是我在看的另外两作篇幅比较长而已)。没有太多先入为主的观念+本意只想随便看看,结果真是意想不到的有趣!!!要说具体哪里有趣……像是战斗时较量武艺的部分、顺藤摸瓜搜寻血风党线索的部分、被追杀时与敌人迂回周旋的部分等等,我不太会说话,只能说,真有意思啊!!!!【。 

想要真正了解其中的有趣之处,还请各位务必阅读一下这部影之名作!比起横山老师的其他代表作,《闇の土鬼》确实显得十分低调,但是作品本身的魅力却不会因此打折扣,我看的时候真的动不动就大呼精彩,实在太好看了!

これらの魅力的な人物たちが織りなす、復讐と謀略の殺戮劇が、実に巧みに構成され、劇画界きってのストーリーテラーの名に恥じない傑作である。

本文标题中的「復讐と謀略の殺戮劇」,则是引用自文库版中卷卷末电影评论家西脇英雄对本作的解说,我觉得也是十分贴切了。

最后附上漫画生肉资源 [横山光輝] 闇の土鬼 上中下巻 (密码:vlkl ),没有汉化


文末嚎一下:横山老师的漫画快点出电子版全集吧!吧——!!!!!!

评论(1)

热度(6)